星期四, 四月 19, 2007

梦旅人


梦旅人。《梦旅人》


梦里看到一团团洁白的云朵悬在头顶触手可及的地方,悬挂着慢慢融化的晶莹的冰柱。梦外水杉林的黑枝绿了,把天空分割成一条长长的路。梦里遭遇各种奇异的事件措手不及,内心恐惧行为却极其平静。梦外非分之想破灭,做事灰心丧气,繁务压身却不紧不慢。


(以上是这些天的生活杂记。)


刚看完《梦旅人》时,我想这片子除了每一个镜头都浓郁美丽外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紧接着看到豆瓣上一句评语,就豁然开朗了。70多分钟的片长,小小的。如果是一部动画片,我不会期待更多,而是很满意它带给我的种种生理不适。


翻看电影介绍,给我一种错觉——我以为它是一部青春问题剧,片中家庭、学校、社会问题,全都咄咄逼人,有因有果。这样的预想太太沉重了。后来才意识到,电影本身很无辜的,单纯来看只是塑造了一种空气:色彩浓烈的暧昧的空气。有点像暴雨前的夏日午后。阴郁憋闷的,却让人期待着暴烈而至的清爽。死寂中涌动着活泼奔放。


如果我不曾经历失意与挫折,喜欢这样的调调就完全是自虐心理。可是经过反反复复打击、自我怀疑、对不确定性的恐惧,我相信我从哀艳、绝望中品味出了更多,远远丰富于初中看安宝的感触。每每难过,便觉得自己又长大了一点,仿佛原本清亮亮的肥皂水,被搅打出越来越多的泡沫。越来越细腻,越来越丰富,然而越来越轻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zst:是挺女人的,不过我挺喜欢这样的你的...春天到了,小女人的细腻小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