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0, 2007

没有我的日子

如果一部电影有某句话看起来很有哲理让人印象深刻,那么它难免让人觉得做作。《My life without me》恰好拥有这样的台词,可它却是我今年我看过的最自然亲切的电影。

安用车上的音响听中文教学磁带。她的妈妈对她说,你就不能做点正常的事么?安说:“没有人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不正常。”

安在23岁那年得知自己患上绝症,至多有两三个月的寿命。她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4岁,一个7岁。她17岁时在涅磐乐队的告别演唱会上认识了她们的爸爸。他们至今恩爱,住在她妈妈后院的房车(?)里。在安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死亡绝不显得沉重、也绝不轻佻。她列了一个单子,死前要做的事情。首先,绝不让其它人知道她将离去的消息。然后她有一些安排或者说是小心愿,它们既有母亲的稳重与温柔,也有23岁女孩的疯狂与调皮。

刚看影片开头的时候,我心里说,得了,又一个反映下层人民悲惨生活的片子。在大学里当清洁女工、年纪青青就有了两个女孩,爸爸在牢里蹲了十年,丈夫常年失业——当我开始有些不耐烦的时候,影片里工作晚归的安钻进被窝,睡在里面的丈夫被她冰冷的身躯冻醒,一边开玩笑一边给她焐脚。两人嬉闹着结束了这平常的一天。

一下子,我对这部电影的成见全消散了。它并不模式化——不愁云惨淡,也不试图让你苦中傻乐。它零零散散、正常而且异常,像真的生活。

My life without me,并不像中文翻译的那样,是“没有我的日子”。而是指的当女主角安离开人世时,周围的人生活如常(或者有所改善)。这得益于安在死前的安排。弥留之际的安透过纱帘看另一个Ann和她的家人一起忙碌,好像真正的一家人,欣慰极了。如果此处影片想告诉我们什么的话,那绝不是安高尚的情操博大的胸怀之类的屁话。它只是静静展示了生活如常之美。一个生命淡出了人间,而流淌的生活之河不止。安让它过渡得更顺畅,从而她的离世是欣然美好的。每一个在她生命中出现的人对此都会带着微笑。

聪明美丽瘦弱的Ann,正常的安不正常的安,还没活够却走得从容的安,贤妻良母安,情人安,小孩子安。我喜欢安。我想我从她身上学到了点什么。

忽然觉得,越好的电影我越难从中总结出什么大道理。因为它复杂琐碎。要是让我打分,《黑暗中的舞者》肯定不如《没有我的日子》分高。因为我能从前者总结出东西来。后者却让我难于表达。

顺便说一句,觉得Ann很像现在的英语老师钱晓玲,于是更加喜欢小玲同志了。

再顺便说一句,感谢学校烂到一定程度的选课系统,没有它的支持,我也不会在复习考试的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写这么一篇屁话。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个名字太灵了,My life without me
一定要看看哈。
你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