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选专业


在统计和应数中选择,如同在绞刑和斩首中选择一样让我在痛苦中感到麻木——既然将来志不在数学,选择的意义何在?


应数的课程大多是金融方向的,让我感到极其乏味。而真正驱使我当年义无反顾报数学专业的,应该是基础数学。分形、拓扑、混沌……奇妙的诗一般的语言,幻想世界才有的神奇图像,宇宙万物巧合般的同构。我从科普读物中看到了它们的美妙,而真正学的课程却像腐蚀剂,缓慢而强烈地把美妙腐蚀得锈迹斑斑。我始终不知道,是科普读物给人一种数学简单美丽如同艺术品的错觉,还是学校功利低劣的课程设置吞蚀了真理应有的诱人光芒。


如今,我承认自己不是学基础数学的材料。但数学对我世界观的影响,大概比任何一种哲学理论都深刻明了。哥德尔的不完备性理论、同构,那些小时候就在想的事情,得到了理性的证明,实在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既然对数学“课程”本身失去了兴趣,我不得不考虑一些实际的问题。比如,哪个专业更容易混。这个问题让我犹豫了好一阵要不要选统计。传说中统计的课程相对应数轻松些。而我正想在成绩过得去的条件下用课余时间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可是,这意味着离那些我曾深深着迷的词汇越行越远。


……


……


左思右想,犹豫不决,反复思量。我忽然觉得“为了怎样怎样我要怎样怎样”的理性分析十分可憎。我相信生活的无限可能。我相信一个人如果要上进总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我会善待自己选择的权利,但是决定不再权衡很多东西。毕竟选项只有两个,闭上眼睛,直觉在说:“我要选应数。因为应数很帅。”


好吧——就听你的了。


应数。


忽然觉得自己也很帅。

5 条评论:

匿名 说...

hiahiahia, excellent choice! SP!

2ya 说...

这篇写得好

匿名 说...

以后还会有很多次抉择.

匿名 说...

我也是学金融的,我自认为学太多的数学没有很多用处!可能我是学文科的吧!我的数学兴趣早让无聊的老师和教材埋灭了

匿名 说...

zst:en..潇洒的说..
虽然我一直在过勉强自己的生活,但是只要上进,
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吧...
安慰自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