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9, 2007

春天关于诗歌的杂感

天气一下子就热得不行。


香樟的某些叶子开始变红,热风一吹,徐徐飘下几片。校园里的樱花都开了,白花花的一树。不好看,挺傻。


总在春天酝酿积极进取的情绪,充满干劲。可是暖暖的阳光拥有使人慵懒的魔力。坐在草坪上,平和安详。想着就这么一直坐着,融化在日光里,化作小草周围湿润的土壤,化作飘絮,化作氧气分子。


获得幸福感有各种各样的方式,除了融化,还有读书。最近买了几本乱其八糟的书,相互之间真是八竿子打不着。其中有本叶嘉莹的诗论讲稿。若说我对古典诗词的热爱有80%拜叶先生所赐真是一点也不为过。初中时候坐在床头,捧着叶的讲座选集,把《锦瑟》一字一字背了下来。“一弦一柱思华年”,现在的我无论回忆或是展望,却比当时还要惘然。


那时喜欢李商隐的心态,可用“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来形容。不解《锦瑟》的况味,不妨碍我喜欢“无端”、“年华”、“沧海”、“追忆”、“惘然”这些浪漫凄婉的词语。


侧着头想一想,轻轻拉扯长长了的头发,上一次安心读首诗词是多久之前了?那时头发很短很短,永远也不会长长似的。不懂诗却强说愁,只因叶先生解得细腻又优雅。今天刚拿到书时读了一小段。说李后主的词虽是亡国词,感怀的却是人类共有的情怀意境。“落花流水”,“天上人间”。我突然恍悟自己从没有真正领略过这些情怀。我仍然不能算作一个完整的人类——我悟不到这共性,只能“少年说愁”般觉得它很美。使我产生共鸣的,是陈绮贞低吟浅唱的小情绪,是孙燕姿想象中的“大房子”。甚至连Death Cab For Cutie、范晓萱我都无法共鸣。


只是肤浅地觉得他们很美。

5 条评论:

2ya 说...

写得有点拖沓了

myidear2008 说...

李商隐也读了好多遍
最爱读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王勃,26岁跳海了,死得都那么离奇

匿名 说...

诗?
我是俗人 永远的俗人




我的前世写了太多的诗
乏了

0065 说...

楼上俨然就是在写诗阿

匿名 说...

关于诗 我的感觉可能比你更肤浅 只是会因为它的浅吟低唱而觉得很美 或是因为它大气得帮我撑起了我的思想而觉得很美 至于诗人到底想说什么 并不关心 就像我喜欢的李清照 只是因为她的词让我觉得她有点阴暗的生活滴滴答答的 舒缓而让人舒服